家禽育種研究室
Poultry Breeding Laboratory
 

李淵百 名譽教授
美國堪斯州立大學博士
動物育種 動物行為 動物福祉
生物統計 試驗設計

陳志峰 特聘教授
法國 AgroParisTech 博士
動物育種 數量遺傳 家禽學
生物統計

教學研究資源
本研究室自1982年開始收集土雞種原,三十年來進行選育與保育之研究工作,目前建立四個育種及18個保種品系,累積豐富的遺傳資源。選育的雞隻,超過30世代選拔純化,為全國性能最好且遺傳最穩定的純種土雞。

l教學研究方向
動物育種、生物統計、數量遺傳、動物福祉、遺傳多樣性、家禽產業。

l國際合作與產學計畫
與法國國家農業科學院(INRA)、越南物育種、生物統計、數量遺傳、動物福祉、遺傳多樣性、家禽產業。
越南農業科學院南方農業科學研究所(IAS)、泰國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 泰國農業大學 (Kasetsart  University) 合作進行雞隻種原多樣性研究,並且與法國 AgroParisTech 簽訂雙聯博士學位。
長期選育純系土雞,依照需求特性推廣給民間飼養使用,這幾年並技術授權推廣給統一公司生產土雞蛋,並和土
雞種雞場推動產學合作。

IEGG中心
2009年與中研院李文雄院士與鍾正明院士合作,推動以鳥禽作為研究對象的計畫,共同建立integrative Evolutionary Galliformes Genomics 中心,探討更多的科學知識。期待以獨特的研究領域來彰顯台灣學術的研究能量,吸引全 球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