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與野生動物共存的新時代挑戰

公民行動:與野生動物共存的新時代挑戰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gBYimRZmBj3WC6DA 

隨著氣候變遷及人類經濟、商業活動範圍的持續擴張,野生動物與人類的衝突日漸頻繁,該如何在人類的需求與野生動物的生存權之間找到動態平衡,始終是保育工作者不斷追尋的難題。而近年遊蕩動物數量的增加,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問題日益凸顯,更讓寶島土地上獨特而珍貴的野生動物,面臨過往不曾遭遇的生存威脅。

面對更複雜更多元的生態議題,保育作法也應該隨著調整進步。身為這片土地上的公民,如何承擔起保育野生動物的責任,維護切身相關的生物多樣性?透過日常行動創造與野生動物共存共享的環境,不僅是保育工作者的任務,更將是新時代下每一個人的共同課題。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臺灣野生動物保育的現況及面臨的危機與難處,推動公民關注環境議題、積極參與保育工作,本講座由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與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共同主辦,並獲得112年度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發展創新教學模式經費支持,邀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顏士清老師,分享台北陽明山與高雄壽山遊蕩犬的研究調查;並由東部第一間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野灣,根據救傷現場所目睹的生命遭遇,提出具體行動方案,與公民共同面對野生動物保育的新時代挑戰。

遊蕩動物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問題日益凸顯。如何在現代社會中找到與動物和諧共存的平衡點,成為了我們每一位公民的共同責任。歡迎您參加這場深度探討遊蕩動物、野生動物與人類間關係的專題講座。

活動詳情:

日期: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時間:14:00 - 17:00 (13:30開始報到;14:00準時開始)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


講座主題與特邀演講者:
淺山遊蕩犬與野生動物的衝突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顏士清助理教授 - 專注於生態學及保育生物學研究。

救傷工作分享與公民參與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詹欣穎教育專員 - 擁有豐富的野生動物救傷/照養經驗。

公民討論時間,一起聊聊遊蕩動物、野生動物與人類間的關係。
挺挺動物 劉偉蘋 - 藉由自身行銷專業,讓更多人看到動物的生存威脅。

本講座不限定參與身份,無論您是學生、專家或只是關心動物福祉的公民,我們都熱烈歡迎您的參與。一同來探索如何更好地與動物共存,為下一代創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期待您的參與!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經費來源:112年度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發展創新教學模式